Fireworks烟火站

专注洋灵,fireworks烟火站邀您共赴烟火之约。

「洋灵」麦记最后一夜——Fireworks予梦沉

Fireworks烟火站秋季主题联文

  ONE DAY  来自   @予梦沉 

李振洋的电话打来时李英超正在给画上色。

画的是一幅人像,轮廓清晰锐利,颧骨高高,嘴唇饱满,眼睛狭长含情,挺拔的鼻梁上一颗小痣。

画上的人就是此刻电话里的人。

“喂,今晚得闲咩?”带着笑意的声音透过电波落在李英超耳朵里,李振洋他讲粤语时咬字非常温柔,而李英超除了日常对话之外其他的都不太会讲。

李英超假装不情愿的道,“唔,得闲,又试去荔枝角?”

“嗰边有家好味嘅餐厅,食完晚饭还可以去岭南之风走走。”

“好吧。”李英超好像勉为其难的答应了他,其实心里高兴的蹦跶起了小兔子。

因为李振洋他,是李英超中意的人。

1

故事从李英超第一次遇到他开始讲起。

来到香港做交换生快一年了。当初完全是因为TVB和香港电影的深厚影响,他满心怀着向往选择了这里。

可香港的天气和他生活的北方实在大不相同,李英超经历了水土不服才慢慢习惯香港夏天的潮湿炎热。

李英超记得遇见李振洋的那天晚上很热,大家都躲在家里吹冷气,南京街只有零星几个人。他穿着凉拖逛711,买了几袋果汁软糖和一包超大份的卡乐B薯片。

排在他前头结账的男生个子很高,只挑了两盒烟。

“唔好意思,您余额唔足咗。”

被店员这句话弄得有点尴尬,那男生收回卡又摸了摸口袋,发现没有带现金。

“嗰我唔买啦。”他抱歉的对店员笑了笑。

他放下烟准备离店时,李英超把自己的八达通递给了店员。“用我嘅卡付啩。”

其实李英超不是因为热心乐于助人,也不是看人家长得帅想借此搭讪,而是他收集的点数差一点就可以兑换成一只史迪仔,所以干脆帮一下忙,正好也成全了自己。

他回头看了李英超一眼,讲了句“多谢”。

李英超提着塑胶袋走出店的时候,发现他在街边吸烟。

火星明明灭灭,他吸烟的侧脸确实有点迷人。

他主动和李英超说话。

“听你口音不像香港人。”

“嗯,我从大陆来交换留学。”李英超闻到他身上tabacco的味道,后知后觉的发现他刚才说的是普通话。

李英超问,“你也是大陆来的?”他摇摇头吐出一口烟雾,“不是,我有时会去,学过普通话。”

“这样啊。”

可能是看李英超穿一身居家打扮太随意,T恤格子裤加凉拖,他接着问,“你住这附近吗?”

李英超点点头。

“我也住这,”他弹掉烟灰,顺手将烟头扔进垃圾桶。

“那下次碰见请你吃饭。”

“好啊。”李英超笑着同他告别,他挥了挥手,宽阔的背影渐行渐远,直至消失在夜色中。

后来有一天李英超在公寓楼下的古早味餐厅吃早饭。

吃完一大碗鲜虾竹笙云吞面,他心满意足的站起来准备结账。

“唔使啦,嗰位靓仔经已付过咗。”看他意外的表情,慈眉善目的老板用手一指,他顺着看过去,发现窗边坐着的人正是先前那个买烟的男生。

李英超走过去同男生打招呼,“是你啊。”

他看见男生面前的碗里点的和自己一样。

“你也爱吃这个啊。”

男生看着李英超,嘴角带笑说:“看你吃的香,我也尝尝。”

李英超也知道自己的吃相不敢恭维,摸了摸鼻子,在他对面坐下,从包里拆开一排益力多递给他一瓶。

“这是我最爱的东西了,分你!”

男生伸手接过去,眯起狭长的眼睛。

吃过饭后李英超要去上课,离开餐厅前男生问了他名字,他从包里拿出个本子给他看上头的署名:李英超。

男生看过后点点头翻了一页空白,用笔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和电话。

李 振 洋。

有些复古,像民国二十几年给世家公子取的名字。

后来李英超把这一页撕下来,夹在了最近读的书里。

下午的阳光晒的人犯困,李英超握着还没喝完的红茶走进画室,听到旁边两个女生在咬耳朵,说最近新来的模特身材超正点。他对这些小话向来没兴趣,转而去摆弄那些画具。

然而当李振洋迈着长腿走进画室的时候,李英超实实在在的惊讶了一下,转念一想,此人九头身的完美比例确实是天生当模特的材料。

李振洋解开衬衫纽扣露出光裸的上身,非常自然的坐在李英超的视线前方。

李英超抓紧手里的笔,眼神一下子对上李振洋似笑非笑的眼眸,他身形修长却不消瘦,宽肩窄腰,腹肌块块明晰,皮肤像上好的官白瓷釉。

漫长时间里他保持着姿势一动不动,阳光照在他身上,像一只正在晒太阳的猫。

李英超只扫了他一眼就低下了头认真作画,感受到来自他的视线,也没再抬头与他对视。

等大家画完离开后,李振洋站起来活动筋骨,披上白衬衫慢悠悠的一颗颗系上纽扣。他自知撩人,低垂着头笑,那一瞬间的表情痞气又温柔。

他走到李英超的画架后,弯下腰来看画,视线与他平行。

“不像。”李振洋看完以后这么评价,像是故意找茬儿。

“哪里不像了?”小孩有点生气他质疑自己的画。

“你一共没看我几眼,怎么能画像?”

李英超喉咙梗住,被他轻飘飘一句话弄得有点脸红。

“作为补偿,把这幅画送给我可不可以?”

李振洋得寸进尺,接着就提出要求。

李英超眨着眼睛反问,“不是说我画的不像吗,为什么还想要?”

他垂下眼睛无奈的笑起来。“好吧,其实你画的很好。”

听到他终于说了实话,李英超满意的点点头。“行,这画可以送你。但是你还没告诉我,你怎么会来这?”

“忘了告诉你,我本来就是模特。而且,我也是这里毕业的。”

看着小孩惊讶的眼神,李振洋珍重的将画卷起来收入怀中。

他怕李英超不信,带他去看往届优秀毕业生照片墙,服装表演专业第一行李振洋的照片赫然入目。

照片里的他模样稍显青涩,没有现在的潇洒疏朗,可是不羁的眼神一点没变。

“看,小李英超,哥哥没骗你吧。”

他得意的指指墙又指指自己,还自称“哥哥”。小李英超的心上上下下好像有些动静。

“以后叫学长也行。”

夏日已臻顶点,往后天气渐渐转凉,李英超与李振洋渐渐熟稔起来,常常在空闲无事的晚上一同散步夜游公园。

其实逛公园在今日看来是十分过时的娱乐,当下的青年男女还是喜欢依偎在电影院后排,或者在ktv里唱到喉咙哑掉。可李振洋中意荔枝角的夜景和岭南之风的建筑。所以十次散步八次邀他都是去逛公园。

秋季第一场寒流来袭时,羊角花的花期也结束了,开败的红色花瓣零落了一地。

李英超告诉李振洋,在他们那儿管这花叫杜鹃。

“这名字很好听。”

一阵凉风忽的刮起,小孩打了个喷嚏。

“这是回南风,‘台风唔大回南大’就是说这风有时比台风还厉害,你要仔细多穿衣服。”

“没事。”他嘴上说着,将双手塞到了口袋里。

李振洋脱下外套给他批上,碰触到他瘦削的肩背。

“你讲粤语真好听。”李英超真心诚意的夸他,李振洋得意的清了清嗓子。

“给你唱首粤语歌,是我偶像Eason的。”

李振洋用好听的咬字轻轻唱道,

“……当潮流爱新鲜,当旁人爱标签。

幸得伴着你,我是窝心的自然。

那些东西叫做完美至善,

我只懂得爱你在每天……”

歌唱完,李英超对他说,“你如果不是模特的话,可以成为歌手。”

李振洋很受用,反问一句。“那你呢,你想当画家吗?”

“对啊。”李英超点点头,“只画我中意的人。”

小孩屏住呼吸听李振洋的反应,可李振洋的表情在夜雾之中看不分明,高挺的鼻梁投下深深的阴影。

“……你中意我吗?”

“我…”李英超恨不得咬断自己的舌头,明明刚才撩的还那么勇敢,被他一问又什么话都在嘴边打结。

李振洋看了他良久,而后又问了一遍。

“小李英超,你中意我吗?”

李振洋唤他时总爱在他名字前加个小字,听着是挺亲切,可他总觉得这人是有意无意的提醒,他们之间永远存在的年龄差距。

感受到自己过速的心跳和发颤的双腿,李英超把心一横,紧闭双眼说了声。

“中意。”

下一秒一个吻落在他额前。

一个冰凉的,属于秋天的,来自李振洋的亲吻。

庙街上的霓虹灯招牌五光十色,卖艺者在街边唱戏,年轻秀丽的女孩们穿梭在服装店,三五个青年围坐在大排档。李英超闻到避风塘炒蟹的香味,故意拉了拉李振洋的衣袖,李振洋瞥了一眼道。

“就算好吃它也长得丑。”

李英超笑着继续往前走。

“你看。”李英超指着一个排着长队的摊位,“那是干什么的?”

李振洋顺着抬眼看去,“占卜吧,这条街上很多给人看手相的。”

“那我们也看看吧?”李英超好奇,眼中闪着晶亮的光,李振洋没法拒绝,只好任他排在队尾。

“那好像是个吉普赛女郎。”

李振洋上前头看了看回来告诉李英超。

小孩更兴奋了,“哇,那应该很准。”

如果……算出来结果是不好的呢?

李振洋心里有点担忧,但他不想扫小孩的兴。于是装着镇定的点点头。

李英超却看透了他的所思所想,握紧了他的大手,踮起脚悄悄靠在他耳边道:“放心,我们会很好。”

他说完冲李振洋眨了下眼,李振洋被他的俏皮动作感动,扣住他的脖颈吻了他一下。

厮磨这一会儿正好排到他们俩,那吉普赛女郎戴着繁复的首饰,面前摆放一颗水晶球,她看了一眼两人,用手轻抚李英超的头顶。

李振洋侧过脸看李英超,李英超只顾着睁大眼瞧吉普赛女郎奇异的紫瞳。

她叹了口气,说了一串印语,然后屏气闭上了眼。

边上坐着一个翻译小姐,一字一句的告诉他们占卜结果。

“她说,你们两个宛若双生,不该轻易分离。”

李英超默默不语,李振洋听完道了句谢,匆匆拉着他走了。

他们俩默契的都不再提起占卜的事,不去想“分离”的含义,以为这样就能无限延宕李英超返回大陆的日期。

然而离别呢这一天还是在李英超这学期结束后如期而至,收到航班确认消息时,李英超正和李振洋走到从前他们告白时的那个公园。

李英超看了一眼,接着摁灭了手机屏幕。

李振洋长臂一展揽着李英超的肩膀,丝毫没有发觉他的慌张。

也许这是最后一次他送自己回家了,李英超看着前路在心里沉默的想。

马上要走进熟悉的楼栋,他抓紧了李振洋的衣袖。

“怎么?”

他被李英超的手抓住,笑的露出牙齿,“这么黏人?明天又不是不见了。”

李英超只好送开他的手臂,闷闷的从牙齿中挤出:“……那明天见。”

李振洋不知道他反常的原因,被小孩搞得一头雾水,他柔柔的道了句晚安,摸了摸他的头。

李英超也回了句晚安,转身上楼。

从楼上的窗口可以看到李振洋还没离去的身影,这个人李英超看了无数次还是心动。想到明天就要离别,还没来得及告诉他的话堵在胸口,整颗心在胸腔里翻来覆去的搅弄。

李英超掏出手机,那条通知仍在界面上,李英超点开通讯录,打给了李振洋。

视线里的他很快接起来,“怎么了?出什么事了?”

“没事。”

他意识到李英超的情绪不对,像哄小孩一样慢悠悠的问,“到家了吗?”

“没有……”

“那你现在在哪里?”李振洋的语速突然变快,情绪也变得急躁。

“你先听我说,明天…我……要回去了。”

不知为何李英超的声音有点哽咽,可能是刚才剧烈下楼梯想要追赶李振洋的原因。

“什么?”李振洋显然是没反应过来。

“有很多话对着你说不出口,我就在电话里告诉你吧。”

小孩深吸了一口气,也不管有没有逻辑,他只知道再不说就会留下遗憾。

“以后,我是说我走以后……我就不能画你了,也不能和你去荔枝角了,说不定,再也见不到你了……”

那一头李振洋默默的听,他的眉头皱成山川,握着手机的手逐渐收紧。

“你到底,在哪里?”

“我在去找你。”李英超试图压住翻涌的情绪,可是眼泪像狂风巨浪汹涌依旧,喷出眼眶。

李振洋回过头,看见了身后的人,他脸上落着泪。

李振洋克制住想把他拥入怀中的强烈冲动,他心中同样不忍不舍,可是他知道自己没有任何不让李英超离开的理由。

他想起前些日子占卜的吉普赛女郎,她似乎早已预测到两人有今日的分离,那些话似乎一语成谶。

“我们…在去哪儿坐会?”看着李英超发红的眼角,李振洋将思绪收回,艰难的开口。

这个时间只有24小时营业的麦记可去,李振洋脱下围巾替李英超围好,防止他刚哭过的小脸被风吹花。

午夜的麦记依然残存着人们来去的热度。整个城市灯火阑珊,原本喧闹的街市逐渐静谧下来,世界变得空旷黑暗却无比地清醒。

李振洋给自己点了冰橙汁,给李英超点了热巧克力。一只杯壁上附着冰凉的水珠,另一只升腾起温热的白雾,灯光下水雾交织缠绕,李英超的情绪像一团纠结的水草。

深夜睡在店里的露宿者趴在桌子上入眠,窗外白炽灯下流浪歌手反复的弹奏同一首粤语歌。

李英超捧起杯子像喝酒似的喝了一大口,热巧克力的暖意涌入全身。绵绵悠长的秋夜,有情人明明可以靠拥抱取暖,哪儿会像他们一样坐下来,气氛冷清到不知谁先开口。

李振洋撕开番茄酱,拿一根薯条蘸了。

“小时候来吃麦记,最喜欢吃薯条。我就先吃别的把它留到最后,可是时间一长薯条变冷变得软塌塌的就不好吃了。那时候我意识到,好吃的东西要趁热吃,爱的人要尽早爱。”

他说了很长的一段话,好像意有所指,李英超看着他喉结滚动咽下一口冰橙汁。

“多愁善感,你不太像金牛座。”

“我平日不喜欢说出口,只是想说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。”

“……”李英超垂下眼睛沉默着,“那,你以后还会去荔枝角吗?”

“我应该……不会再同别人去了。”

李英超如释重负一般叹口气,放松了僵硬的脊背。

时针指向12点半,店员都陆陆续续返回休息室,店里能听到背景音乐还在唱。

“好像是麦浚龙的《念念不忘》,我记得你喜欢他的歌。”李振洋说。

……那故事仓促结束不到气绝便已安葬/叫两人心里有道不解的咒没法释放……

倒是应景呢。李英超在心里小声说。

李振洋看了眼手表,“不早了,回去吧,明天你还要赶航班。”

走出店门,萧瑟冷硬的秋风刮的李英超脸颊生疼,他习惯性的抓住李振洋的衣袖,藏在他身后取暖。

李振洋站在路灯下的背影太好看了,这一刻李英超希望他等的那辆车永远不要来。可他终究是要离港的。

也许这个故事从一开始就是一场不言而喻的离别,现在明明是秋啊,可于李英超而言竟像是冬天。

李振洋搂过他,在他额前吻了一吻。冰凉的,李英超猜也许只是出于安慰的意味。

“小李英超。”李振洋总爱在他名字前加上个“小”,到今天了这习惯还是没变。

“祝你归途平安,以后也要一切平安。”

李英超闭了眼重重的点头,眼里泪光闪动,他再也不能多支撑一秒。幸而车来了,他转过头冲李振洋挥挥手。

天已经漆黑,秋风还是疏狂的吹,快速闪过的树木人行道还有李振洋的背影渐渐变成过去时。

李振洋也有些睁不开眼,他觉得一定是刚刚那辆车车灯太亮,可它载着李英超远去了,电卷风驰,从此他们也要各自上车。

李英超咕咚咽下一大口冰橙汁,凉意带着扎人的刺,一直顺着咽喉食管流到胃里。

“就这样而已?你后来再也没见过他?”

他对面坐着的女孩很不满意的抬高了声音,探究的目光依然盯着他瞧。

“嗯。”李英超点头,若无其事的答应了一声。

他不再去看女孩脸上遗憾的表情,吞咽下一块汉堡,噎的他直想咳嗽,他还是忘不了李振洋,心口也跟着涌起一阵闷闷的痛感。

“你慢点吃。”女孩好意提醒他。“哎,为了一棵树放弃一片森林就太傻了。这还是你教我的话。”

李英超不接她茬自顾自喝橙汁,他记得这东西李振洋喜欢喝。

食物之于人的记忆非常深刻,就像他们一同看过的《春娇与志明》。余春娇去北京给张志明捧出一盒从香港带去的快速肉酱意粉,杨千嬅用她特有的声线说:“又要用干冰冰住,又要hand carry,你唔知有几麻烦!”抱怨完她转而娇嗔地问余文乐:“是不是很sweet啊。”

正在埋头吃意粉的张志明无话,情节交由余春娇说出金句:我以为我很努力地摆脱张志明,最后我发现我变成了另一个张志明。

后来,便利店的肉酱意粉列入余春娇的挚爱食物清单,李英超也习惯性的点了和李振洋相同的冰橙汁。

“刚进来那个帅哥我看就不错,你也看看嘛。”

李英超头也不回。“无聊。”

“诶诶!他朝你走过来了!”

李英超皱着眉回头看,来人笑的像秋日里慷慨的金黄色阳光。

“想我了吗?小李英超。”

生命从未如乐园/梦要变真也没那样远/心仪男孩长驻于身边。

--Fireworks 2018.10.21

评论(29)

热度(271)